历经119汇集2026个报名项目覆盖82个国家和地区HICOOL全球创业大赛,经过激烈角逐,912日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我会直接推荐的49个项目中3个成功晋级复赛和决赛,最终《低温动力电池》项目获得一等奖,另2个获得优胜奖,我会作为推荐单位获得“伯乐奖”。我会副会长单位北京智峰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推荐的1个项目获得二等奖第一名,智峰国际也获得“伯乐奖”。

56185a36ef8115992a514929ab90a25.png

1f883971321a6e0af7644b26b980883.png

(我会执行会长丁志峰作为“伯乐奖”代表上台领奖)

我会推荐并获奖的3个项目简况分别如下:一等奖项目《低温动力电池》是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马昕的团队项目,攻克了10年来军用电池徘徊不前的重大难题,2019全军装发招标6亿元排第一。该团队自主知识产权生产的柱状电池(18650/21700)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容量达到280WH/KG--300WH/KG,同时在电池的低温特性和防火阻燃的安全性方面,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优胜奖项目《基于双目三维视觉的超低成本移动机器人(扫地机)定位导航避障和控制交钥匙方案》是由斯坦福博士、普林斯顿博士后、中科大加州大学MBA带领的世界顶级团队申报。

《微生态药物的研发及产业化》由国家高层次人才李青山申报,已经研发近10年,积累益生菌300多株这些菌都是无毒无害的,国家批准的安全菌种;功效是其近十年筛选获得的,有专利保护的;对这些功效进行不同组合,产生多种产品,能够防治对应的各种亚健康与慢性病,如痛风、肥胖、抑郁、三高等为代表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及亚健康,市场巨大。

此外,我会副会长单位北京智峰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推荐并获得二等奖第一名的《高端轴承之1级圆锥滚柱产业化》项目,汇聚了袁怡宝等4位国家高层次人才,属于国家层面重大科技项目。他们研制出I级滚子智能生产线,自主研发的500多种P4P2级化纤轴承,每分钟转速15000-30000转,使用寿命连续运转超过9000小时,产品尺寸精度、旋转精度基本上达到1μm,完全可替代进口轴承,打破了外国对我国高端轴承技术的封锁。

 

作为本次大赛支持机构之一我会在整个过程中积极配合,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发挥自身优势重点邀请外国院士高端人才等参赛

一是给予高度重视,专门开会研究部署。明确6位骨干人员靠上抓,针对北京发展需求和大赛要求确立邀请参赛重点:外国院士高端专家项目、海外留学高层次人才项目,且明确要有比较强烈的落地北京的意向方可参加。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有针对性的推送信息和征集项目。编发了中、英文版微信公众号,仅在十天内中文版浏览量2000多、英文版浏览量800多,约有一半以上均是博士及以上创业人才。此外,还向外国专家组织、人才科创机构等60余家发送,其中一些机构又再自编信息进行宣传邀请。

三是积极跟进对接服务,促进项目完成申报。针对直接接受邀请把我们作为“伯乐”的外国院士高级专家和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我们精心做好跟进服务,并对重点项目撰写“推荐理由”。

 

近年来,我会依托自身优势,积极促进国际人才、技术和高新项目的交流与合作,助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高层次人才项目在京落地,取得良好成效。配合本次HICOOL全球创业大赛当前进展,我会和会员单位还将继续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做好跟进对接服务,推进他们又好又快落地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