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我会与法方合作举办的2023中法科学家肿瘤学转化医学论坛圆满成功,我会会长单位法政集团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女士于当地时间6月19日到法国皮卡第亚眠大学、北部大区医院等参观考察,得到法方热情接待。

应法国皮卡第儒勒-凡尔纳大学(亚眠大学)、皮卡第亚眠大学中心医院邀请,我会会长单位法政集团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女士于当地时间6月19日对亚眠大学、法国皮卡第亚眠大学中心医院、智慧医疗健康模拟及培训中心SimUSanté、以及Institut Faire Faces研究院进行参观考察。

1.jpg
▲潘军女士与法国皮卡第儒勒-凡尔纳大学(亚眠大学)校长默罕默德-本拉森教授(右三),
科研副校长丹尼斯-博斯戴勒教授(左三)及相关负责人合影

参观访问亚眠大学时,潘军女士与校方进行了交流会谈。会谈中,亚眠大学校长、法国国家能源研究协作联盟主席默罕默德-本莱森,亚眠大学主管科研战略的副校长丹尼斯-博斯戴勒、亚眠大学医学院教授、法国亚眠大学科研学科带头人英歌丽德·⻢克向潘军女士表达了该校与中国教育科研机构在多领域合作并在中国开设分校的设想。潘军女士在交流过程中高度赞赏了亚眠大学在教学实践、科研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默罕默德-本莱森校长所表达的该校与中国科研机构合作的积极态度并表示在资源嫁接方面给予全力支持。随后,潘军女士向亚眠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法政集团、北京王府学校和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多年来在推进中医的海外研究与发展,探索中医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所作出的尝试与努力,她期待双方能以中医医学专业落户皮卡第亚眠大学中心医院为突破口,在中医医学科研和教学层面融合,完善中西医结合诊疗模式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进而将中医教育延伸扩展至法国高等教育体系中。

2.jpg
▲潘军女士与校方领导及相关负责人举行座谈

访问期间,潘军女士参观了法国皮卡第亚眠大学中心医院。皮卡第亚眠大学中心医院-健康医疗科研中心和欧洲最大的智慧医疗健康模拟及培训中心——SimUSanté。她对于SimUSanté前沿性的创新教学技术和实战模拟培训体系给予了非常高度的评价,并提出将SimUSanté智慧医疗培训体系落地中国的设想,同时她还提出可以将SimUSanté平台支持语种由目前的18个扩充到30多个,并将这一强大的多语种平台引入中医教学领域,助力中医医学科研发展、海外推广,实现中医课程体系全面国际化。

3.jpg

▲潘军女士与SimUSanté发起人及协调人克里斯汀·阿米拉蒂合影

4.jpg

▲潘军女士在SimUSanté观摩护理培训课程

5.jpg
▲潘军女士在SimUSanté与智能机器人病人进行互动

除了上述机构,潘军女士还在⻉尔纳·德沃切尔教授及团队陪同下参观考察了Institut Faire Faces研究院新区。该研究院新区于2022年5月7日正式落成,得到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及夫人的大力支持。该研究院的⻉尔纳·德沃切尔教授领导的团队在2005年成功地进行了全世界第一例面部移植手术,这是医学历史上的一项重大突破,他也因为此项成就获得了法国最高荣誉之一——法国荣誉军团勋章。潘军女士对Institut Faire Faces研究院给予高度肯定,并且盛赞⻉尔纳·德沃切尔院长精湛医术,以及结构学和美学造诣。

6.jpg
▲潘军女士与Institut Faire Faces (IFE)研究院院长贝尔纳·德沃切尔教授(左三)合影

7.jpg
▲潘军女士参观法国皮卡第亚眠大学中心医院-健康医疗科研中心 ,

与血液学和遗传学实验室及造血和免疫学实验室主任罗伊-卡尔松教授合影

法国皮卡第儒勒-凡尔纳大学(亚眠大学)始建于1965年,是一所法国公立重点大学和多学科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它连同皮卡第亚眠大学中心医院构成了欧智慧医疗引擎,肩负着法国北部大区人才培养、医疗服务与科学研究重要职能。

为积极落实2023年4月6日中法两国元首会晤共识和4月7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传承弘扬中法友谊,加强两国生命健康尤其肿瘤学转化医学方面的人才交流、科技创新与合作。在即将迎来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 在法国教育部和法国驻华使馆的支持下,首届中法科学家肿瘤学转化医学论坛将于6月27至28日在北京召开。届时,皮卡第儒勒-凡尔纳大学(亚眠大学)也将派代表出席。
潘军女士本次对皮卡第儒勒-凡尔纳大学(亚眠大学)及皮卡第亚眠大学中心医院的考察访问,是法政集团推广传播中医文化,完善国际医疗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中西医结合医学发展新路径的有效尝试,法政集团医疗事业国际化发展战略更加优化清晰。未来,法政集团将继续秉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理念,推动民间外交、拓展人文交流、深化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