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加强中西医学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2023首届中法科学家肿瘤学转化医学论坛在京举行

28日上午,以“加强中西医学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的2023首届中法科学家肿瘤学转化医学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中法两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关科研机构、高新企业的负责人等百余人参加。

2.jpg

论坛由法国驻华使馆、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指导,获得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的社团组织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家乡亚眠市的皮卡第儒勒凡尔纳大学主办,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与法国北方大区医院承办。旨在积极落实今年4月中法两国元首会晤共识和中法联合声明,传承弘扬中法友谊,庆祝明年两国建交60周年,加强两国生命健康尤其肿瘤学转化医学方面的人才交流、技术合作,造福中法人民,促进世界发展、和平和文明交流互鉴。

3.jpg

在开幕式上,中国驻法国原大使、外交部原部长助理赵进军,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慈善总会党委书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孙达,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华,法国亚眠市荣誉副市长帕斯卡-弗拉德古(Pascal FRADCOURT)分别致辞,对本次论坛活动的举办均给予高度评价;法国皮卡第儒勒凡尔纳大学主管科研和医学院的副校长丹尼斯-博斯戴勒(Denis   POSTEL),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原党委书记、院长刘新民,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分别进行主旨演讲;现场举行了中法大健康专家委员会成立、中西医学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中心揭牌仪式。

4.jpg

之后的“中法医学创新与合作”圆桌论坛,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艾滋病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特聘专家、科技部首批中法杰出青年科研人员粟斌教授主持,法国皮卡第儒勒凡尔纳大学医学院教授、营养与癌症专家、欧洲NACRe网络70小组负责人英歌丽德-马克(Ingrid  MARCQ),法国皮卡第儒勒凡尔纳大学医学院教授、肠道微生物群和癌症专家、医学院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阿菲达-高勒斯-果艾(Hafida KHORSI-CAUET),皮卡第儒勒凡尔纳大学教授、大学中心医院学术副院长兼血液学和遗传学实验室主任、血液造血和免疫学实验室主任罗伊-卡尔松(Loïc Garçon),首都医科大学医学影像与核医学系副主任、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放射科主任、国家感染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首席影像专家、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传染病放射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宏军,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互联网医院院长兼国际医疗中心主任、知名保健专家沈志卫,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主任、肿瘤血液科主任陈信义等6位中法知名专家代表,围绕医疗科技创新、技术转移合作等话题进行分享。

5.jpg

本届论坛活动具有几个方面的突出特点:一是主题鲜明,互学互鉴。论坛以“加强中西医学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选择肿瘤学转化医学专业领域为切入点。发挥中西医学各自特色和专长,通过论坛和报告交流,促进彼此结合、共同发展,造福中法人民,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二是彰显中法人文交流的强劲活力。中法人文交流重启后,双方交流合作蓬勃开展,就像当下火热的天气一样充满生机活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法高校院所和社会机构相关专家学者近千人,怀着共同的目的、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行,得到两国有关部门单位的指导支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推进中法人文交流不断深入。

三是务实高效。除了开幕式和圆桌论坛,组织方还安排了线上和线下学术报告交流,以及专家项目对接合作等。在北京的活动结束后,还将组织法国专家乘坐高铁到位于中国长三角地区的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等象征中法友好的单位交流、对接、联谊,对于传承弘扬中法友谊、推进医学领域更好开放合作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