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久负盛名,以国漫的方式诵读属于中国人的浪漫诗篇。为推动中外青年民间交往,加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进程,为世界青年讲好中国故事,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于11月24日下午举办了《长安三万里》观影交流会。

1.jpg

电影以唐朝为背景,通过老年高适的回忆视角,以其与李白一生相知的故事为切入口,为我们悄然展开了一幅从开元盛世到安史之乱、从梨园到长安城、从扬州温柔乡到边塞疆场的唐朝万里画卷。

观影之前,中外青年首先各自做了自我介绍。随后,主持人张宇辰简要介绍了电影相关历史背景。观影后来自中国的同学表示,通过观影再看高适的一生,她读懂了边塞诗人这一称号中的“边塞”的重量。高适是典型的传统文人,胸怀国家,抱负远大,一生都在追求保卫国家的机会,最终也因其坚守而功成名就。

在影片中,文化自信与传统之美彰显,家国情怀与理想信念交织,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碰撞,一场场关于终身的追寻的故事就在这盛唐的巨大卷轴中一一呈现。

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同学夸赞了电影中的色彩和布局设计,他认为,从服饰花纹到女子妆容,电影都做了很详细的刻画,这些中国元素非常出色。有的同学赞赏李白等诗人形象设计,认为李白的形象生动地展现了诗人们的才情和气质。电影中融入的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让人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2.jpg

来自尼泊尔的留学生同学说,她在影片里能直观地感受到李白在那个时代的浪漫主义,在如今社会依然震荡出回响。同时,大家也讨论到在那个年代坚持自我,不忘初心,同样是一个挑战。李白和高适做到了,我们新一代年轻人也能做到。有人如烟花般绚烂一时,转瞬间又被历史的尘埃湮灭;也有人如春竹,几十年向下扎根,一朝破土而出,比肩苍天。李白与高适的人生也是两种不同的终身浪漫,他们都曾为追随自己心中的理想信念轰轰烈烈地存在过。

3.jpg

中外青年也可以心怀理想,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常做“高适”、不忘心中的“李白”。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场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