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下午,2024年中美科技创新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中科大厦聚英会议室举办。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城市学院等高校代表,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等社会组织和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2.png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市科协会员、取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的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全球教育与培训办公室联合主办,环球英才网、聚英创集团承办,得到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等指导支持。

旨在促进中美科技、人才、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作为2024年首都海智“创新链接”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研讨会特邀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全球教育与培训办公室等9人参加。

3.png

本次研讨会共分嘉宾致辞、研讨交流、战略合作签约三大环节。

在致辞环节,首先由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丁志峰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促进会的近十年的工作和发展情况,表达了未来与伊大等海外高校和人才科技组织加强合作的愿景。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全球教育与培训办公室(GET)主任Matthew Rosenstein博士在致辞中提到,此次活动恰逢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团访华,希望我们借着这一中美合作的春风,加强彼此的交流与合作。

在研讨交流环节,GET副主任Grant详细介绍了伊大悠久的发展历史,以及GET的优秀工作业绩;伊大中国项目代表王年华简述了过去三十年伊大与中国开展的培训项目情况:1993年国家外国专家局与伊大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开展了中国国企、金融高管、政府管理人员培训班等合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未来将为中国党政机关人员和企事业单位高管出国培训、社会组织和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等赴美考察学习、青年学生赴美研学深造等继续做好服务。

4.png

随后,北理工、北工大、北京工商大学等院校代表就高校国际教育目前的实际需求与伊大代表进行了详细沟通,在与伊大开展大学生学期交换项目、夏校项目等达成合作意向,还希望伊大GET等未来协助引荐美国青年来中国高校交流学习,畅通中美青年学生的双向沟通渠道。

中关村上市企业协会秘书长郭伟琼在发言中提到,希望未来组织有关会员企业负责人组团前往伊大考察学习,结合企业高管子女的教育计划探讨与伊大的夏校等项目开展合作,参加伊大目前颇受欢迎的以高二学生为受众的桥梁课程项目。其他有关代表也表达了希望组织开展带领中国学生走出去或承接美国青年学生来华交流项目,让他们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对中国国情的认知度。

5.png

最后,举行了伊大GET与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共建“伊利诺伊大学北京合作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该中心定位为双方共同打造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侧重中美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