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俄两国迎来建交75周年。民间交往热情高涨,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为推动中俄各界人士友好往来,更好架起相互了解的桥梁,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邀请了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北京环球英才交流大使——安娜•阿拉贝尔特(Anna Allabert),来到外国友人之家和外国专家书屋接受采访。

活动伊始,促进会成员和安娜互赠书籍,氛围十分欢快。外国专家书屋藏书百册,是促进会和外国专家们共同建设的家园。外国友人们闲暇时乐于来此小憩,在此阅读或是畅谈所见所闻--交友与学习一举两得。安娜特别夸赞了外国专家书屋在促进中外友人友好交流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并表示“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外国人们正需要阅读书屋提供的这些高质量的书,来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安娜为促进会赠送的是一本亲笔写的俄语书,封面上,喜庆的中国福娃手持水墨色的竹节,甚是亲人。书中引用了中国古代哲学家的思想来解释现代社会的现象,旨在让更多俄语区的人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密码。

1.png

谈及中国文化,安娜补充道,她对中国文化持久而深入的学习,尤其是对儒家文化的研究,为她在中国的跨文化工作起到了莫大增益。回忆起在国际广播电台俄语部工作的美好时光,安娜表示非常有幸能认识到老一辈双语广播人和诸多俄罗斯专家,并与之深入交流学习,在友好、团结的环境中一同攻坚克难,共同完成“你好,中国”等多个文化交流传播项目。往事历历在目,安娜鼓励新一辈中国青年传承老一辈人才团结、奋斗的精神,继续为中外跨文化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安娜认为,掌握多门语言,除了对她的工作大有裨益,也为她打开了认识不同文明的大门。诚如契诃夫所言,“掌握多少门语言,就拥有多少种不同的人生”。学习中文,为她搭建起同中国文化和思想沟通的桥梁。今年的国际妇女节,安娜参加了旗袍文化体验学习活动。谈及这次经历,安娜十分激动。身着华贵的旗袍,听专人介绍其隐藏在袖口绸后的文化特色,让她流连忘返。在她看来,旗袍不仅仅是一种服饰,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成功例证。它们独特的设计和精湛的工艺,既展现了女性的纤细之美,又保持了合宜的端庄和得体,以简约而不失华贵的方式,展现了女性的魅力和自信。此外,安娜还称赞了刺绣、雕刻、瓷器等中国传统非遗文化,在高度认可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时,也强调要重视鼓励中国年轻人参与、学习和传承这些宝贵的文化工艺,促使优秀的中国文化永久流传下去。

谈到国家之间的“异”和“同”,在各国不同的经历让她认识到,每个国家都是一个小世界,国与国之间的差异是不可避免的。面对同一个问题,不同国家的人可能有不同的见解与解决方式,但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各民族积淀的生活之道是人类文明宝贵的智慧结晶。但同时,安娜强调人们要更加重视“同”的部分,强调人类的共同点更多,也更珍贵。安娜提到,中国传统哲学观中的“真”、“善”、“美”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需要努力弘扬的普适价值。人们如果一味地强调差异,则可能进一步加深国与国之间的误解和偏见。安娜认为,人们跨越新闻媒体的片面宣传、透过“俄罗斯伏特加与熊”、“中国太极与熊猫”等固有标签,通过人与人实际的交流对话,能够看到更本质的国情,了解到更丰富多彩的文化魅力。

2.png

此外,安娜还谈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让她惊奇,中国人的创新精神令她赞叹,中国打开大门张开双臂迎接全球伙伴的包容胸怀令她鼓舞。当前,中俄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向外国人传播中国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向中国人展现更全面、立体的俄国,搭建好中俄文化交流的桥梁,便是安娜一直致力于追求的目标,也是安娜认为庆祝中俄建交75周年、为中俄文化年增光添彩的最佳方式。

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场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