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随着年味渐浓,中华大地上不绝于耳的爆竹声、处处可见的红火装饰、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无不吸引着世界人民的目光。2023年12月22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经过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确定为联合国假日。随着中国和世界的交流愈发深入,春节早已超越国界,成为一扇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展现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2024年1月17日下午,为推动中外青年相互交流促进友谊,传递春的温暖和祝福,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于中科大厦成功举办了“东方之旅:探索中国春节的魅力”中外青年文化沙龙,邀请了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参与到这一文化体验活动中,共同感受、体验农历新年独特的喜庆与祥和,为即将到来的春节“预热”,传播新年的美好与希望。

本次沙龙由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符育东主持。活动伊始,中外青年相互介绍,每个人都抱着极大地兴趣聆听不同国家庆祝新年的文化习俗,“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欢声笑语,妙趣横生。大家谈论中国的十二生肖,探讨“龙”在中外大相径庭的含义;欣赏精美的中国年画,听来自肯尼亚的朋友讲“鱼”的寓意:它不仅有“多子多福”的美好寓意,还象征着不断向前、追求进步的宝贵精神。文化间的差异让我们感到新奇,但习俗间的共通之处更让我们感到亲切与欣喜。尽管我们庆祝新年的方式有所不同,然而一片热闹喧嚣的欢乐氛围却如出一辙;亲朋至爱团聚共享佳节之乐,四海皆同;对于崭新的一年,我们心怀美好祝愿、满怀信心亦息息相通。

2.png

春节不仅是一场阖家盛宴,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剪窗花作为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活动之一,历史悠久、风格独特,深受国内外人士喜爱。众人齐聚一堂,以剪刀为舞,在象征着吉祥的红纸之上,裁剪出一幅幅艳丽绚烂的艺术画卷。镂空“福”、“龙年大吉”和“金龙纳福”等字样的窗花,代表着我们对新年的美好祝愿;腾云驾雾、威武有力却透露出几分可爱的辰龙窗花是我们创造力和对生活的热爱的见证。肯尼亚的朋友们也连连赞叹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在唰唰地裁纸声和谈笑声中,活动也接近了尾声。

4.png

本次活动,不仅帮助外国青年更好地了解了春节传统文化,以此为契机促进友人们对中国历史和文化底蕴的感悟。与此同时,中外青年通过相互分享各国庆祝新年的文化习俗,继承并弘扬了中华文化和睦、和谐、和平的精神内核,增进了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尊重,有助于共同促进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场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