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东西文化不断的碰撞与交融已经形成潮流,每一朵“浪花”更是绚烂多彩,别有一番风味。音乐是世界共同的语言,在民族间传递浓浓情感、倾诉喜怒哀乐。悠扬的音符,是浪头最活跃、最美丽的风景。

4.png

由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和美国人上官杰文主持的中西文化交流广播节目《The Bridge》(《桥》)联合主办的英国音乐人——肖恩专访活动在外国友人之家举办。随着一句英伦腔的“all right”,镜头中的肖恩开始细细回溯他与中国的故事,他是怎样和中国传统音乐结缘。十年前,在大学同学的带领下,肖恩偶然来到了KTV。在他的印象中,这个类似于“bar”的地方播放的中国音乐,其不同于英国歌曲的旋律唤起了他体内音乐细胞的共鸣。抱着对中国音乐的浓厚兴趣,肖恩选择来到中国,开始了他和中国音乐的不解之缘。在这次音乐之旅中,肖恩接触到了各具特色的中国传统乐器。中国琵琶,其半梨形的外表,圆润质朴,却能演奏出小桥流水、骏马奔驰,让肖恩赞叹不已。他意识到,这些拥有数千年历史的乐器仍然是现代中国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中国乐器的探索之路中,肖恩摸索出对中国音乐和乐器的独特见解。他认为不同的乐器有着不同的弹奏方法,能奏出独一无二的音律。


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中,文化的土壤滋养着音符,音乐的传承生生不息。肖恩说,之所以能够写出脍炙人口的中西特色结合的歌曲,离不开这几年对中国文化逐渐深入的理解。每当肖恩在创作中纠结于词句选择而不得,或是耳中飘扬的音韵声鼓渐息时,肖恩总会背起行囊,行走各方,深入了解各地文化,在一次次与当地人深入交流的过程,唤回曾中断的灵感。得益于此,肖恩创作出许多新颖、优美的乐曲,也让他收获了不少对中西方融合音乐感兴趣的粉丝。音乐跨越国界,文化架起桥梁。小小的音符承载着中国传统音乐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西方流行音乐丰富的情感表达。肖恩谱写的音乐把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不仅创新了音乐内容,为中西方音乐融合做出积极贡献,还在促进中西方人民情感交流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肖恩独特的发音方法,中文句与英文词巧妙地结合,也颇具新意地将中国故事唱给了世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无论是中国音乐也好,西方音乐也好,在其发展的过程中,都是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的。只有在不断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才会不断进步,产生更有活力、更有影响力的音乐。在世界人民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像肖恩这样推动中西方音乐融合的跨文化交流者功不可没。在许许多多跨文化交流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相信,世界文化将会更加丰富多彩。

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场的活动!